手足情

分类:文艺
2016-02-02 09:39 阅读(?)评论(0)
亲情,手足情,一奶同胞,血浓于水。还有一种说法,兄弟姐妹相伴的时间比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长。
最近手机天气显示,黑龙江的冬天太冷,竟然比北欧 莫斯科 甚至比阿拉斯加都冷,这是没有想到的。冬天太冷,怕吃苦,不愿意早起跑步了,想睡个懒觉。这些年养成一个习惯,手机24小时开机状态,为的是亲人朋友需要的时候能随时找到我。早晨正在睡梦中偶尔被微信的信息提示音叫醒,这个一天当中最早的信息大多是我在同一个城市的大哥发来的,他读过的好文章推荐给我看。这一声提示音我还能读出另一个信息,那就是大哥想我了,好多天没通电话了,惦念他的弟弟了,我这个当弟弟的也是,经常给他去个电话呗,粗心大意,在这些方面我总是很被动。 我的老家在500公里外的穆棱,在哈尔滨就我哥俩儿。昨天哥俩通电话,大哥感慨一番,老弟都60啦?今年是本历年,过年我们给你过生日。几十年来,哥哥从没有忘记我的生日,总是在生日前第一个告诉我。父母去世多年,有这样的大哥是我的幸福。
记不清小时候哥哥领我玩儿耍,教我玩游戏,起早贪黑在稻田里下渔网或拉着破网河沟捞鱼的细节。记得每年快过年的时候,大哥就领我起早到县城唯一的澡堂子洗一次澡,给我搓澡。我家房子前后院子种菜的活都是他干。冬天到大山里割梢条,趟着厚厚的积雪,他拉着爬犁,我跟在后面,后腰绑着一个苞米面大饼子,山脚下经常看到狍子和野鹿。有一次到几十里外砍柴,回来的路上我走不动了,他一个人拉两轮车,翻越三座山岗,我不能帮他还让我坐在车上,那次要不是我二姐去半路去接我们真回不来了。还有一次也是冬天,大哥领我到穆棱河下游的一个大山上砍柴,一不小心,我用镰刀把自己的左手砍了一刀,我想不起来用什么东西包扎的,他让我赶紧回家。他一个人继续干了一天,不敢想象他累啥样,我的三根手指现在还留有疤痕。
60了,退休了,回顾一下自己的人生,大哥对我的影响很大。小时候,记得大哥会吹笛子,我也跟着学了,现在家庭聚会,他们说我唱歌投入,五音端正,都是与学习吹笛子和理解乐理乐谱原理有关。大哥上大学学习中文,经常写文章,翻译文学作品在报刊杂志发表,这些对我也有移默化的影响,我从上高中开始喜欢中文了,这些年来,还真写过一些东西,孤芳自赏,为自己喝彩的时候多,每当我取得成绩和有进步,最高兴和自豪的是大哥,他常常在同事朋友圈里炫耀我这个拿不出手的弟弟。当然离不开家教,我家在村子里第一个买的红星牌电子管收音机,父亲曾对我们说过:没事儿多听听广播,听播音员播音,学习语文。现在想想,父亲的用心良苦。
来哈尔滨的几十年了,吃得,喝的,用的,哥家有啥我有啥,八十年代末,我很穷,哥哥花5000块给我买的一台松下21寸彩电,90年代初600元给我买的的铁床和600元床垫子现在还好好的呢。78年我要乘坐飞机去北京公出,当天晚上住在大哥家,大哥看到我的农田鞋有两个小洞,半夜趁我熟睡给我缝补好,第二天在飞机上我才知道的。那次送我到机场的场面还记得。 在大哥的呵护和帮助下,我走过人生低谷,走出人生的雾霾,紧赶慢赶踉踉跄跄赶上了大部队,好歹混出个模样了,好歹没让大哥失望。 回想人生这几十年,我一直在大哥的呵护和帮助下走过来的。往省城调工作,娶媳妇安家,都是大哥一手操办的。从部队专业找单位那年,把大哥愁得够呛,那一年多,坐他们单位的上海轿子,跑了很多单位,找关系,求人,说好话,就为了给我找个好点的接收单位,大哥为他自己都没那样过,现在想想,这真是我的亲哥啊,虽然大哥只比我大6岁,在我这个低能的弟弟面前,他为我操的心堪比我父母给与的都多,有困难找我大哥,寻求帮助找我哥,我说长兄为父一点不为过。
  最后修改于 2016-02-02 09:5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