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山Alps 达沃斯滑雪 Davos Ski

分类:生活万花筒
2015-02-05 23:09 阅读(?)评论(0)

 

阿尔卑斯山 Alps 达沃斯滑雪 Davos Ski   

    我们知道瑞士达沃斯Davos小镇,是因为每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在这里召开 ,很多人还不知道这里也是世界级别的雪乡,是著名的滑雪胜地。2014年12月中旬 我们几个滑雪爱好者相约来到达沃斯,在阿尔卑斯山上滑雪自由行 。欣赏达沃斯风光 领略欧洲的文明 感受滑雪天堂的乐趣 。与欧洲以及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在同一个滑雪场用滑雪板在雪道上画着不同的弧线。
    从苏黎世下飞机当地气温摄氏零上9度,带着这温度能滑雪吗的疑问,我们乘坐奔驰大巴前往达沃斯。双向中间有一条实线的简单公路,单向单车道,路很窄,限速60--80Km/H,汽车从峡谷中沿着盘山道一路向阿尔卑斯山挺进。首先让我非常佩服的是汽车速度和流畅,一路上就感觉那车开的都很快,都一个速度,没有变线超车的,而且非常流畅,用行云流形容一点不过分。车窗两侧大山的脚下,湖光山色,山庄村落,郁郁葱葱,远眺阿尔卑斯山顶,白雪皑皑,一年四季的景色展现在你的眼前,阿尔卑斯山地理,风光无限,仿佛人间仙境。再一次验证一架照相机从山顶滑落能得到无数张美景照片一说。汽车慢一点儿,我的眼睛看不过来了。
    达沃斯小镇因为气候温度以及地形等原因,年降雪量将近5米厚,雪乡,滑雪胜地,名不虚传。达沃斯地区5个滑雪场,初级、中级、高难滑道总共300多公里,滑雪上山的登山轨道车、吊箱、吊椅、拖牵一共有55条,有好几条雪道超过10公里,最长雪道16公里。雪场海拔1560-2844米。各种雪道变换丰富坡度起伏大,大回转速降冲浪挑战极限,雪道宽度几乎无限,机压雪道场地与松软的自然野雪界定不明显,很多情况是你滑出标杆还可以滑回来,乐趣无穷。其中帕森地区(Parsenn)是最大也是最受欢迎的滑雪场;毗邻的克罗斯特滑雪场(Klosters),据说那可是英国皇室的最爱
    在达沃斯的那些天,我们先后在Parsenn、Klosters  Jakobshorn 滑雪场尽情滑雪,在舒展宽阔, 绵延起伏数Km的雪场,坡度和弯道丰富,不太冷的气温让人们尽情享受滑雪的乐趣,让你忘记时间,流连忘返,与欧洲以及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在同一个滑雪场用滑雪板在雪道上画着不同的弧线。
    滑雪场给我的感觉太震撼了,地形起伏波澜壮阔,相当于整个山都是雪场,真大,不过也用压雪机压出了道路,道路用颜色标出难度,黑色最雪难,红色中等,蓝色简单,不过我发现难度并不是坡度,而是危险程度,有的蓝道也很陡,有的红道有很短的奔儿头,坡度很陡不过很宽,黑道通常比较陡,旁边可能还有悬崖和石头。
    滑雪场的雪道内外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标记,只是通过一根根荧光色的标识杆区分,雪道号及难度通过标识杆上的数字指示牌区分。雪道会分为蓝道、红道、黑道,与国内的雪道难易程度划分方式不太一样,国内主要以雪道的坡度定义难易,在这里雪道的陡度已经不是坡度难易的唯一标准,还要参照障碍、宽窄、弯曲等。在这里即使被定义为蓝道,可能和国内的中级道的坡度差不多。
      滑雪场摄氏-5°左右的温度,让滑雪变得轻松了许多。都说亚洲人大都滑小回转,人家欧洲则是滑大回转的人比较多, 是因为这里的滑雪场非常宽阔,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滑雪也成了从娃娃抓起的体育运动,普遍水平都极高,雪场碰撞事件鲜有发生,相互之间就像他们开车似的,人与车,车与车保持距离,减少靠近,雪道上超道也是那么的潇洒和礼貌。
     对于我们这些外国滑雪者,达沃斯的旅游部门专门用瑞士的民族魂--阿尔卑斯号角欢迎我们,为了让外国游客认识和记住达沃斯,当地有一个insider项目 接待来自国外的团体滑雪爱好者 1、旅游部门上门表示欢迎 给予支持并安排相关活动;2、负责接待的宾馆抽调国家滑雪教练级别的为进行一天的滑雪场导滑;3、达沃斯志愿者“早起的鸟儿”(early bird)活动,看日出,滑雪场第一道划痕。6个月滑雪季节, 一个小镇,70万滑雪爱好者,数字很雷人。
    达沃斯小镇老大爷老奶奶志愿者“早起的鸟儿”(early bird)活动,带我们起早乘坐滑雪场工作人员乘坐的专用轨道班车到达山顶看日出,在处女雪道上留下第一道划痕,体会阿尔卑斯山第一道霞光洒在脸上、穿透心灵的感受。那天有3为老人带我们滑雪,其中有70岁的Doroti和68岁的Margrett 他们技术相当高超,在滑雪场上真不知道他们多大年纪。
    达沃斯旅游局亚洲部负责人Fredi先生,达沃斯旅游局专业教练、前吉尔吉斯坦国家滑雪队队员马克西姆和希尔顿酒店经理Martina美女为我们导滑,滑遍雪场的各条雪道。那天下雪,能见度不是很好,我一个人滑错了雪道,领滑的瑞士国家旅游局亚太区主任西蒙先生滑着她的单板追上我,把我领会正确雪道。
    了解一下达沃斯的历史才知道,早在100多年前达沃斯就是医疗、温泉疗养和滑雪休闲而著名,这里的滑雪场都是那个时期开始打的。滑雪场的管理人员很少,所有吊椅、吊箱、拖牵的乘坐处都是一个人在操作机器,根本就没有其他管理人员。从没有看到像国内滑雪场工作人员骑着雪地摩托呼啸而过的,滑雪场地管理人员都穿着滑雪板带头盔穿梭在滑雪人群里,好多时候你很难把他们与滑雪者分辨出来。我真还看到一次,那天我在Davos Jakobshorn滑雪场的一个大下坡拐弯的奔儿头处稍息,看到一个滑双板的从上面滑下来在我前方急停,我还纳闷儿,滑雪没带雪杖怎么手里拿着一根横杆。只见他把横杆插到雪地上,从背包里拿出一个红灯挂在杆子上,红灯一闪一闪,他示意我赶紧滑下去或者躲避一下。我当时就想看看他要干什么?只见他用对讲机呼叫一会儿,就听见从旁边的一个雪地上马达轰鸣,一辆雪场压道工作车开上雪道拐弯消失在山坡下。原来是在执行紧急任务,临时雪道管制。
     达沃斯小镇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脉一个狭长的山谷里,群山环抱,这里空气新鲜、恬静优美,风光旖旎,不用说住在达沃斯的洒店里,就是站在街道旁感到非常安静,安静得能听得到机械手表的秒针走动和自己心脏的跳动声。在达沃斯9天,我们住在镇中心马路边儿,没有听到一声汽车喇叭你信不信?
    达沃斯市区只有二条主要道路,区域内的交通以巴士为主。旅馆和商店聚集的普罗姆纳(Promenade)街及达尔街(Talstrasse),这两条街都是单行道,只有巴士可以逆向行驶。一般游客可在住宿的饭店购得"Guest Card",使用于当地的巴士及火车等交通工具。其实只要你拿着滑雪用具就随意乘坐市区人和交通工具,在这个滑雪胜地,滑雪板几乎就是巴士通票。我们在达沃斯这些天就是做火车那次用了一趟Davos BUS 票Guest Card,在市区只要你拿着滑雪用具上公交没人要你出示车票的。
    在达沃斯小镇你还会发现,街上的行人一个个不是背上背着滑雪包,就是扛着滑雪板。在达沃斯的每家酒吧店铺、宾馆、咖啡馆门口都有一个类似中国放自行车支架,后来才知道那是专门为安放滑雪板用的。你可以把滑雪板随意放在大街上的雪板架上游逛商店,即使你一整天都不用照看,放心好啦,不必担心你的滑雪板丢失,因为,瑞士安全,达沃斯更安全,况且是滑雪用具。
   签证之前我们这个瑞士滑雪Discovery发现之旅就事先在达沃斯预定好的酒店有免费WI-FI、健身房、存放雪具室、洗浴SPA水疗等设施,酒店预定好了伙食。 早餐瑞士特色西餐自助,晚餐正规西餐,中午基本都在滑雪场上的咖啡屋或酒吧补充能量。
接着讲一个在达沃斯发生的艳遇擦肩而过的故事 。
    我们住的达沃斯 Hilton Garden Inn 希尔顿酒店,正好与达沃斯论坛会议中心斜对过,酒店地下一层有免费健身洗浴的场所,来到宾馆当天我们就知道,浴池和桑拿室、蒸气浴男女混用,原则上全裸,当然不强迫。洗浴时全家老小一律裸体,这其实是欧洲的洗浴文化传统和习俗的必修裸。这个很新鲜。虽然四星级酒店房间有淋浴,心里总惦记着男女混用这事儿,有一天傍晚,我一个人身上穿着浴衣乘电梯下去,看看能不能艳遇,到地下一层,健身房、浴缸、桑拿房、蒸气浴房、淋浴室、淋浴室头顶上还挂着一个木桶,那是从头上往下冲凉水的,休息大厅一排单人床,我在那转了一圈,很可惜,我去的太早还是运气不好,别说美女,一个人影都没有,地下室虽然灯光都很好还是有点不自在,参观了一通就出来了, 进电梯上到一楼,电梯门一开,我傻了,一个金发美女也穿着浴衣正好和我照了个面,她这是要下去洗浴,我刚上来,她下去,这是擦肩而过的节奏啊! 这回真可的擦肩而过了。我走出电梯,她进电梯下楼, 我就匆匆逃出电梯回房间了。事后想想, 咱也不能再转身跟人家一个美女下到地下室去啊,那也不是事儿啊,就这样,心理自我安慰一下吧,俺也去过那地方。在达沃斯的那些天,都是大半天滑雪,累得够呛 还要逛街购物什么的,真挺忙,忙得没时间再去公用浴室艳遇美女,回来想想是挺遗憾的。
    达沃斯论坛有个露天温泉 2014年12月17日晚上,领队请客 好像4个瑞郎,到达沃斯论坛泡温泉,游泳 打水滑梯。温泉露天,那天天上飘着雪花,身体在温水里泡着,脑袋和脸上任凭雪花飘飘洒洒,在温泉边上竟然还喝红酒和香槟,不知道这个温泉世界各国政要们谁在这里泡过,反正我是泡了,温泉边上3个出水管隔一会儿不时往外喷很粗的水柱,我就把背部贴上去,任凭激流冲击着背部和头顶,冲个痛快。
    达沃斯论坛会议中心还有个游泳池,那天我象征性游了几个来回儿,回来有的吹了:达沃斯论坛会议中心游泳池俺也游了。
     游泳池再往里面那个地方是迷宫旋转水滑梯,先爬楼梯上去,就像疯狂过山车似的,不过这个是在一个圆筒里面从3层还是4层楼高我忘了,钻进一个大圆筒往下滑,圆筒里面有向下流动的水 管子内还有彩灯魔幻般让你眼花缭乱,到达中段感觉速度越来越快 好像时速几十公里的高速,向下的重力,螺旋旋转的离心力再加上下降物体的加速度,旋转滑到一半的时候有点害怕,我有些后悔玩这个东西,太恐怖,太刺激了,有点吓人,有点受不了,就玩了一趟再也不敢玩儿了。
    浪漫的滑雪之旅不断上演着浪漫的故事。一天早晨,偶然在领队刘百灵那里得到一个消息,我们团队有一对儿来自北京的青年,男青年昨天向他打听达沃斯哪里有卖鲜花,估计要什么故事发生,我们都猜到可能是要求婚,几个人商量都先为他们保守这个秘密,还要参加他们的求婚仪式,见证他们的爱情,也给他俩个惊喜。
    那天我们装着漫不经心地跟着他们乘坐滑雪轨道车爬到山顶,在eissfluhjoch,男青年从双肩包里掏出一捧鲜花,单膝跪地向女子求婚,这动人的场面,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还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在现场见证了他们的爱情,为他们祝福 画面中看到,新娘子已经被这场面击溃成个泪人,在场的很多观众也都给这场面感动的流出了泪水 阿尔卑斯山 达沃斯Weissfluhjoch 白头山,一对新人的爱情故事 就这样融入阿尔卑斯山的白雪中。;
      在达沃斯这短短的9天发生了许多故事,注定成为我们每个人一生中不多的几个值得回味的经历。达沃斯的许多画面,定格在我的相机镜头里,凝固在我的记忆里。




这就是著名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会议中心

 






阿尔卑斯山脉日出

 










Davos 达沃斯小镇


  最后修改于 2015-07-10 21:2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