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 镜头 眼睛 脑袋

分类:文艺
2015-12-20 05:27 阅读(?)评论(0)

笔 镜头 眼睛 脑袋

    我的一个朋友是一家省级杂志美术编辑,喜欢摄影,除了工作之外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摄影上了。不过,这些年他的摄影成就很一般,没创作过什么拿得出手的片子,最近又和我说他又发现个新镜头,又跃跃欲试,这可咋整呢?记得一次上他家,他在床底下拿出他的那些宝贝儿给我看, 日系德系相机和镜头一大堆,他无疑属于器材派发烧的,这在发烧界不稀罕,他们这些人对于器材有着极强的占有欲。

    摄影离不开相机和镜头,但是,也不是说你拥有了高级相机,你拥有各种专业镜头就一定能拍出好作品。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都想搞文学创作,有几个能出作品当作家的?一支铅笔在作家的手中能创作出沉甸甸的文学作品,给我一只万元的派克笔也就能记录生活的豆腐帐而已,最有说服力的就是画家的画笔,同样的染料,同样的画纸,在画家的笔下就是画作,在我的笔下就是涂鸦。   

    对于文学艺术创作来说,面对丰富多彩的万千世界,首先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其次要心灵巧手,有好用的工具,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艺术的智慧的脑袋,要具备艺术天赋和文艺修养的功底,人们不是常说:一个摄影家最重要的是镜头后面的头。

    照相机特别是手机照相功能普及以来,几乎每个人都在咔嚓咔嚓地按快门,记录生活留下珍贵的纪念之外,都想拍出精彩的摄影大作,但是,一幅好的摄影作品,不是一朝一夕心血来潮就能拿出来的,不是有高级器材就能实现的,要在题材、体裁、主题、内容、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上下功夫,要充分运用构图、角度、光线、色彩、层次、质感,要给人耳目一新,引人入胜,耐人寻味,爱不释手的感觉,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映衬社会潮流,奏响生活的强音,感光时代画卷,定格万千世界的五彩缤纷。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